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Assignment 9 - E-Learning, Virtual Schools, and Second Life

有關e-learning以及虛擬學校等學習方式,在台灣已有許多學校正在嘗試。其中最早期有國立空中大學之開放型學習模式,充分地利用虛擬學校概念,為許多年輕時失學或目前不方便就讀一般學制之年輕學生等,提供了一個進修或學習第二專長甚至因之發展生命第二春的管道。其中無實質教室而由學生在家中自我學習的虛擬學校在師生之認知間頗受肯定,不過,有關e-learning方面,空大在應用上便較為不足;學生以觀看電視方式學習,較缺乏利用資訊平台互動的機制,此外,由於受限於科系專長,空中大學在培養第二技能的課程上亦較難有所空間。
所以我認同利用e-learning及虛擬學校等遠距教學模式,可以提升教學效率,讓許多學生打破時空限制繼續求取知識。而Second Life是完全模擬3D的世界,是一種全方位的實時體驗,參與者就是其中的一個個體,他可以去選擇任何感興趣的主題並實時地與他人交流,不受任何地理位置的限制,大大的提高了教學效果以及便捷性。不過,我較為質疑的是---由於技能的學習有其實務面之考量,學生於實習階段應需要實質之場所以提供學習環境,故除非可透過靜態學習之課程,如語文相關領域等類型之技能學習,否則學習者較難藉由虛擬學校以及e-learning概念習得操作型之第二專長(如工藝、建築、音樂等)技能。至於機器配置以及網路速度的問題,亦可能是Second Life最大的一個障礙,如果頻寬不足,在操作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基於以上討論,我認為由於台灣地區因少子化與學校密度高之特性,教育資源豐沛,故虛擬學校與e-learning之需求應不在於量的提供,而在於質(提升教學品質)的精緻化。甚至學校之外的企業機構訓練單位,由於企業經營強調追求效率之核心價值,故員工之職務專長訓練常需藉由高彈性、高吸收與高趣味性、高效率性等特點以契合成人教育原則以及企業經營之效益;尤其在年輕人力日益短缺之情況下,高齡者學習第二專長以再次投入產業之情況亦逐日增加,故有關利用 e-learning以及虛擬學校概念,在提升人力資源效益上亦將益顯重要。

2 則留言:

  1. 非常贊同旭能於Elearning在台灣是重質而非重量此一概念,的確!Elearning的發展易發於淺盤化,因此國人應該更重視如何在elearning課程之設計與活動鋪陳,非單是資料的堆疊或是討論區設立。應更重視課程內容與學生之間的訊息傳遞知識傳遞,師生或是生生之間的交流。

    回覆刪除
  2. 在台灣e-learning要走的路或許還很走,但我覺得透過理念的傳達、想法的彙整,是會引領一些人投入的,只要有起步有實現的一天。我對您的日語驚訝學習法很有信心喔!

    回覆刪除